夏季饮食常识

发布者:离退休工作处发布时间:2019-02-26浏览次数:82

  夏季气温高,人们的饮食量和睡眠时间都比其他季节少,人体水分也比其他季节失去得多,身体抗病能力减弱,极易引起疾病,掌握一定的夏季饮食常识是很必要的。      
  一、正确选购食物       
  1、多吃瓜类蔬菜。夏天正是瓜类蔬菜上市旺季,多吃瓜类蔬菜,如黄瓜、丝瓜、苦瓜、西瓜等。除可补充人体的水分外,瓜类蔬菜都具有高钾低钠的特点,有降低血压、保护血管的作用。       
  2、多吃凉性蔬菜。夏季对人体影响最重要的因素是暑湿之毒,吃些凉性蔬菜,有利于生津止渴、除烦解暑、清热泻火、排毒通便。这些蔬菜有苦瓜、菜瓜、西瓜、甜瓜等。     
  3、多吃“杀菌”蔬菜。夏季气温高,病原菌滋生蔓延快,是人类疾病尤其是肠道传染病多发季节,这时多吃些大蒜、洋葱、大葱等富含植物广谱杀菌素的“杀菌”蔬菜,可预防疾病。       
  二、预防食物中毒       
  在饮食时,必须遵守以下原则。
  1、新鲜。所有生鲜食品原料及调味料添加物要保持其鲜度。
  2、是清洁。食物应彻底清洗,调理及贮存场所、器具、容器均应保持清洁。
  3、迅速。食物要尽快处理烹饪,做好的食物也应尽快食用。
  4、加热。食物要煮熟再食用,一般超过70℃以上细菌易被杀灭。
  5、冷藏。食物的调理及保存应特别注意温度控制在7℃以下。
  6、人员卫生。调理食物前彻底洗净双手,手部有伤口时,应完全包扎好才可调理食物(伤口勿直接接触食品)。      
  三、预防肠道传染病       
  夏季肠道传染病多是因吃了不清洁的食物所引起的。因此,预防夏季肠道传染病的关键是做好饮食卫生。在选购食品时,应选择新鲜食物,病死的家禽、家畜以及不新鲜的水产品不要购买;即使对于腌制食品,也不能掉以轻心,因为致病性嗜盐菌就可能在其中繁殖。    
  1、烹调时,饮具要注意消毒,生熟食品炊具要分开。      
  2、凉拌莱宜少吃,吃时应洗净,并用冷开水冲洗。瓜果宜洗净去皮后再吃。       
  3、夏季不宜举行家宴,饭菜应现做现吃,如有剩余,第二天应煮透再吃。       
  4、苍蝇与蟑螂等害虫能作为肠道传染病的媒介,因此,消灭苍蝇与蟑螂也是预防夏季肠道传染病的重要措施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