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老教授协会简介

发布者:离退休工作处发布时间:2019-02-27浏览次数:338

   辽宁省老教授协会成立于己于  1995 年 12 月。是由年龄在 55  岁于上的教授、研究员和其他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学者自愿组成的全省性、专业性社会团体。宗旨是团结全省老教授、老专家为科教兴国、科教兴省作贡献。协会主管机关为辽宁省教育厅,登记管理机关为辽宁省民政厅(登记号《辽社证字  00565 》),挂靠东北大学。首任( 1995 —— 2002  )会长关广岳教授(东北大学原副校长),第二任( 2002 ——至今)会长费寿林 (  东北大学原党委书记、省科协副主席 ) 。

  辽宁省老教授协会现有会员单位  13  个,其中包括大连市、本溪市、营口市老教授协会和东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辽宁大学、沈阳大学、中科院沈阳分院等高等学校、科研院所的老教授协会,有化工、医科、药科、幼教、人体科学、科技委、人文社科委、甲壳质研究会、绿色农业研究会等分支机构。现有会员  4000 余名,其中包括钱令希、陆忠武等 7  位院士和彭定安等省内外知名专家、教授。有一大批离退休的大学校长和党委书记积极参与各级协会的领导工作。有多位副省级离退休领导干部、现任省教育厅长、市教科工委书记任协会顾问。  

  辽宁省老教授协会始终受到辽宁省委、省政府的热情关怀和大力支持。建会时,时任辽宁省委书记的顾金池为协会题写牌匾,省委副书记曹伯纯题词;第二次代表大会召开时,省长张文岳写信致贺,副省长赵新良到会讲话;协会举行建会十周年庆典时,省委副书记王万宾、副省长鲁昕到会发表讲话;省教育厅、省人事厅、省老龄委、沈阳市教科工委的领导同志更是具体关心、支持协会的工作和活动。

  辽宁省老教授协会是中 国老  教授协会的团体会员单位, 2005 年被中国老 教授协会评为先进会员单位,会长 费寿林 教授、秘书长 王振范  教授因出色工作和突出贡献,受到中 国老 教授协会的表彰。辽 宁省老 教授协会与兄弟省、市的老教授协会保持着密切的联系。

  辽宁省老教授协会成立以来,自觉发挥党和政府联系广大离退休教授、专家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在中办发  [2005]9  号文件精神的激励下,在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关心青年教师和大学生健康成长、科学研究和学术交流、科技咨询和新技术推广、发展职业教育、支持民办教育等,多方面、多学科、多专业地发挥了作用,推进了辽宁省老  教授事业的发展。

  辽宁省老教授协会是高智力人才组成的社会团体,具有明显的创新人才优势,在“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中大有用武之地,愿意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和企事业单位合作,愿意为社会各界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