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教授要勇于做“实现中国梦的探索者与实践者”

发布者:离退休工作处发布时间:2019-02-27浏览次数:140

2013年3月4日,辽宁省老教授协会结合学习十八大精神,协会会长赵新良和第一副会长李树森、常务副会长王发、副会长张万云、栾瑰馥、王振范等人,专访了东北大学老教授协会会员王魁汉创办的高新企业“沈阳东大传感技术有限公司”。专访的目的是考察离退休老教授继续发挥“余热”、继续为社会做贡献,了解并总结他们的创业过程,了解他们的创业体会和感悟,以及在创业过程会遇到哪些问题,以作为今后老教授、老专家们创业时的学习和借鉴。

考察中,王魁汉教授先带我们参观了工厂的生产情况,边参观边给我们介绍了公司的产品,公司的创办和发展过程,介绍了公司的产品、特点和水平,介绍了公司产品的销售情况。产品现在主要销售到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俄罗斯、冰岛、西班牙的发达国家及国内400多家庞大而成熟的客户群体,产品主要用于冶金、机械、军工、航天航空、汽车等领域中的严酷环境的传感器,其中外贸出口占30%以上。

参观后进行了座谈,交流了心得、体会。大家对如何创业、发展、扩大企业的经营,进一步创新技术,以及持续发展等问题交流了看法。通过座谈交流总的体会是:

①  抓住方向、解放思想、敢于创新是创业成功的前提;

②  努力、实干、坚持是创业成功的关键;

③  企业的诚信、技术的高端、质量的优秀是可持续发展的保证;

④  抓住机遇、有自己产权、高的工作效率是发展的根本;

⑤  科技成果转化、技术研发创新、掌握市场需求是不可缺少的条件;

⑥  最后是创业者要把所学的知识能够理论联系实际。

   我们打算再多一些专访考察,把专访考察的结果和创业成功的体会,进一步收集、整理出他们创业成功的共同体会和经验,使之看到“老有所为”的作用,让老教授、老专家要勇于做“实现中国梦的探索者与实践者”。(王振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