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太极缘

李泽淳(退休原单位:文学院)

发布者:离退休工作处发布时间:2019-04-30浏览次数:143


2000—2003年,因工作需要,我担任沈阳师范大学中文系主任兼党总支书记。在任的3年期间,经历校区置换、搬迁,本科扩大招生,函授扩大招生,上新硕士点,上新专业,中文系更名文学院,抗击非典疫情……等等重要工作,党、政两个一把手的重担担在肩上,2003年寒假前夕,终于把我彻底压垮……

身体和精神彻底崩溃了,太极与我结缘了!

病休期间,我有幸接触到太极,有幸遇到我的太极入门老师聂师傅……太极的松沉柔和,气定神闲,行云流水,连绵不断,以致达到忘我的境界……让我神往。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在治疗病痛恢复健康的同时,我学会了24式简化太极拳,48式杨氏太极拳,32式太极剑等太极套路……对我身体的康复和精神的振作,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4月中旬,非典肆虐,学校封校戒严……我的身体尽管没有完全康复,但由于情况紧急,我便匆忙上班……忙碌的工作让我无暇顾及太极……眼睁睁地看着太极离我渐行渐远……

就在这时,一个声音告诉我:不能抛弃,不能放弃……太极不仅是你两个月付出的心血所得,更是你一生的伴侣,一生的缘分……”人的一生,曲折往复,犹如一套太极拳,无声舒展,沉稳清静,待到收势那一刻,便是生命的滋味,也是太极拳的味道。就这样,一坚持就是十几年,春夏秋冬从未间断习练太极……

2013年暑假,我延聘一年后愉快退休,我婉言谢绝一切校内和社会上的聘请,进入享受退休生活的又一个人生阶段。此时,我再一次想到太极……

上班时练太极,只是为了坚持,为了健康,而无暇顾及对太极的深入感悟和体验。另外,初学太极时,还没有智能手机,没有获得太极信息的途径。但是,到了2013年正式退休时,情况大不一样,智能手机已经普及, 从手机上,可以直接获得大量的太极信息。

有了这些获得信息的渠道,可以轻而易举地获得方方面面的太极信息和视频……太极大师李德印老师的教学视频,全国太极冠军,32枚金牌获得者,号称太极王子的陈思坦,太极皇后的高佳敏,太极名家吴阿敏、邱慧芳等等,先后进入我的视野……这些太极大师们精妙绝伦的太极演示,这些太极饕餮盛宴,让我目不暇接,废寝忘食,如醉如痴……看完名家的太极视频,再看看自己打太极的录像,真的使我汗颜,简直无法忍受……我开始如饥似渴的汲取太极名家的太极营养,纠正动作,提高自己的太极水平……进步速度之快达到惊人的程度!

退休后心静了,气也能够沉下来了,太极功力逐渐深厚。这时我有幸遇到了我太极路上的另外两位恩师:李国辉老师和方振明老师,他们不仅帮助我纠正了许多不规范动作,还使我对太极有了更多的感悟和体会,使我的太极路走得更准、更稳,使我的太极水平上了一个新台阶,达到一个新的境界。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国家越来越强大,老百姓的生活水平越来越提高,从物质层面到精神层面,都有一个大的飞跃……每月的退休金富富有余,我有幸每年冬季来到海南猫冬……海南优美的环境,阳光、沙滩、海水、椰树……气候宜人,非常适合养老,适合打太极……

我每年来海南居住的波波利海岸社区,也有许多业主开展太极拳活动,看到我打太极拳,就有人主动要跟我学习太极拳……我在社区拳友的大力支持下,在社区文化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成立了波波利同益太极协会,大家一致拥护我做协会会长。我们同益太极协会把社区的太极人才聚集起来,提出的协会宗旨是:追求健康,追求快乐,相互切磋,共同受益”…… 深受广大拳友和业主的欢迎,受到社区文化部门的重视和好评!

波波利同益太极协会成立后,我充分发挥我的沟通组织能力,协会成功申请成为三亚武术协会团体会员单位、常务理事单位,全体协会会员成为三亚武术协会会员,为协会搭建了一个正规的交流发展的平台。我组织、制定了协会章程,协会微信群管理规定,协会教学管理规定,协会组织发展规定和要求……使得协会的各项工作有章可循、规范有序。

今年1118日,我们波波利同益太极协会组织会员,参加了三亚千人太极展演活动,纪念邓小平题词太极拳好发布40周年。

我的健康我做主,正是太极,让我的身体越来越棒,在追求健康快乐的同时,传播太极文化,弘扬太极精神,为社区文化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做贡献。

把自己的身体托付给太极,让太极为自己的健康做主,这就是我的太极缘”……


              20181030日于海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