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对健康的认知与实践

马桂新 (退休原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者:离退休工作处发布时间:2019-04-30浏览次数:130


   我今年75岁,老了,力不从心的事情越来越多。好在我至今还没有“三高”,也没有戴了“帽”的任何影响生命的疾病。退休以后健康成为我的一个奋斗目标,不满足于没大病 、不虚弱的状况。在这里我愿意把自己对健康的认识与实践和老同事们分享一二。

   传统的健康观是“无病即健康”,现代人的健康观是整体健康观,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给出的解释:健康不仅指一个人身体没有出现疾病或虚弱现象,还指一个人生理上、心理上和社会适应上的完好状态。现代养生学者宋一夫率先提出“养生之前必先修心”的理论,由此可见心理上的健康与生理上的健康一样重要,这就是现代关于健康的较为完整的科学概念。因此,我认为健康内容应包括:躯体健康、心理健康、心灵健康、社会健康、智力健康、道德健康、环境健康等,缺失任何方面都不可能达到完整的健康状态。

要实现这种全面健康的要求,退休不意味着全休,而要把它看成是一个转行。因此我退休后选择了摄影这项活动,并逐渐变成了摄影发烧友。在近10年的时间里,我拜能接触到的摄影家为师,我以微信、朋友圈和各种摄影群所提供的微教材、微课堂以及网上网下各种摄影展赛作为重要的学习渠道,摄影采风的足迹北到过阿拉斯加,南抵达过新西兰南岛,跋涉于祖国的山河湖海之畔,沙漠旷野之间,得到的国内外照片有数十万张。我用这些照片发微博、博客和美篇与网友交流分享,出版摄影作品集《生态感怀》,印刷摄影作品选《生态情怀》。我通过摄影学习新知识与新技能,使心灵得以滋养,使生命不因退休而荒芜。我始终认为生命的意义在于活得充实,而不在于活得长久。谁能以深刻的内容充实生命的每个瞬间,谁就等于无限地延长了自己的生命。我从不以感伤的心绪回顾过去,取而代之的就是好好把握眼前,过好当下。生命是有限的,生命的长度掌握在上帝手中,我只能努力把它加宽加厚。

   为追求健康,我经常听一些名医的健康教育。洪昭光教授的讲座使我知道什么是科学的生活方式,我一直努力做到合理膳食,适度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在合理膳食方面,我虽然还做不到每顿饭吃七分饱,但已经养成细嚼慢咽的饮食习惯,可以减少进食的数量。并且努力做到动物性食物和植物性食物、粗粮和细粮在数量上的科学搭配,实现饮食多样化。在适当运动方面,我从50岁开始参加打网球的运动,一直坚持到73岁,之后改为做健身操、健身气功八段锦和经络操等。20年的健身运动实践告诉我,体育运动对健身的重要性,运动健身贵在坚持。我本人没有任何不良嗜好,还特别注重避免吸二手烟和三手烟。二手烟是别人在你面前吸烟,三手烟是你长时间呆在吸烟人生活起居的环境里。心理平衡就是要做到知足常乐,助人为乐和自得其乐。另外要使自己处在良好的社会适应当中,就要通过经常参加社会活动,避免孤独,要和陌生人说话,不断结交新朋友。我参加辽宁省摄影家协会成为会员,我还是省老干部摄影协会的会员。为了摄影我经常参加国内外旅行社组织的旅行团,在每个旅行团中结交“旅友”,在摄影团里结交“影友”,在网球运动中结交“网友”,在健身队里结交队友。除了与这些新老朋友的经常交流以外,我和老伴还有一些旅游自由行的经历,有时在国外也争取乘坐公共汽车,不妨向陌生人问问路,闲聊几句。借以锻炼一下自己的适应能力,并乐于了解异国他乡的风土人情。

   我觉得健康长寿最为重要的方面就是要注意健脑,大脑的健康是全身健康的前提和统帅。我经过学习总结,在日常生活中通过多种途径来健脑,其中有饮食健脑。健脑食品包括蛋黄、大豆,富含维生素B族的食物,像南瓜、胡萝卜还有以核桃为首的干果,以蓝莓为首的浆果,以苹果香蕉为主的一些水果,以圆白菜为主的十字花科蔬菜等等。通过按摩穴位健脑,包括脚趾、手指上的穴位,还有神门穴,百会穴,耳唇上的穴位等,通过这些穴位的自我按摩,减缓大脑的老化,提高睡眠质量,维持记忆能力。健脑的手指操也有很多种,我根据个人情况选择一分钟手指操来健脑,在睡前醒后,坐公交车时都做一下,一段时间下来感觉效果不错。我还通过摄影后期制作,以及写博客和美篇经常在手机与电脑上工作,期间积极思考,手脑并用,有助于健脑。积极的体育运动可以健脑,乐观的生活态度、愉悦的心情都可以达到保持大脑年轻的效果。这方面有些学习的榜样,特别能激励我。例如台湾人赵慕鹤,86岁时跟孙子一起考大学,91岁大学毕业。经过几年的义工生活后,于98岁时获得硕士学位,创下吉尼斯世界纪录成为世界上年龄最大的研究生。99岁时他的鸟虫体书法作品被大英博物馆看中,英国女皇伊丽莎白亲自发签名函求收藏。100岁时他在香港成功举办书法展并出版了自传《悠游100年》,成为畅销书作家。他一生多次义卖心爱的书法作品,募得千万元巨款捐给灾区或者捐给学校。  

   善恶观念影响人的健康,因而影响人寿命的长短。研究人员最新发现,一个善良的人必长寿。原因是:从心理角度看来,乐于助人可以激发人们对他人的友爱感激之情,他从中获得的内心温暖,缓解在日常生活中常有的焦虑。而且,经常行善还有益于人体免疫系统。反之,如果一个人心怀恶意、损人利己就会使寿命减短。如一个人对他人常怀敌意,就容易导致心脏病的发作,其心脏冠状动脉堵塞的程度就会增大。再如处处与别人为敌的人,往往一触即发,暴跳如雷,容易使血压升高,甚至酿成任何药物都难以治愈的高血压。至于贪污受贿和盗窃之类的人,因为作贼心虚,精神压力大,易焦躁、失眠,其健康容易受损。研究认为,人的恶念能引起生理生化上的化学物质产生变化,在血液中产生毒素。通过化学分析得知,人的负面思想情绪会使人的体液产生毒素。

   英美大学的联合研究认为,“恶有恶报”有科学根据。统计发现,少年罪犯的身体虽然比起同年龄的守法少年强壮,但他们步入中年后,健康状况急速下降,有病和残障风险比正常人高出数倍。很可能跟其不良生活习惯与不健康的心理状态有关联。  

   综合了40所美国主要大学一百项研究成果,并结合长期追踪的实验报告显示的数据,得出令人惊讶的结论:付出与回报之间存在着神奇的能量转换关系,即一个人在付出的同时,回报的能量正通过各种形式向此人返还。看来中国古语讲的“善有善报,恶有恶报”“正气存内,邪不可干”,都有科学的依据。这种研究也从科学角度验证了伦理学上 “福德一致”“ 德寿统一” 的理论。所以健身离不开修德,健身养生也是一场终身的修行。我对此笃信不疑,在职期间曾经把健康教育纳入德育的内容。

   回望漫长的一生,我为曾经的善行而欣慰,为曾经的糊涂任性而忏悔。至今能够健康有活力地存在,我感恩生活,感恩家人,感恩朋友,感恩供职的学校,感恩网络,感恩社会,感恩时代,感恩大自然。

   我愿在余生的修行里努力自控,努力自律,努力容忍,努力包容。以健康精致生活,以勤俭升华人生,以正能量回报社会,以敬畏面对自然,从而在漫漫的人生黄昏里,成就一抹最美的夕阳红。

 

                                      2018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