窦某氏七箴

王赋春 (退休原单位:学前与初等教育学院)

发布者:离退休工作处发布时间:2019-06-12浏览次数:168




 

  

  辽东窦某,余友之远亲也。因其装束不僧不俗,神情不阴不阳,言谈不文不白,人戏称“六不先生”。自言家传异术,可疗隐疾。众皆不信。

  一日,友招饮于肆,窦亦间焉。酒过三巡,未及再斟。窦某无端怪眼一翻,对余言道:“兄灵台有疾,不治将殆!”

  余素不喜江湖人士之摇唇鼓舌,蛊惑人心。以阮白鲁默应之。冀其知趣而退,不再鼓噪。不想,窦并无自觉,竟以箸蘸酒,书“梦囧”二字,若鬼画符,淋漓桌上。    

  众人不解,余独心悸。盖因常为噩梦所魇:或身陷里坊,或神迷荒郊,虽心急如焚,奔走穿行,始终出路茫茫。非挣扎惊醒,不得脱焉。遂摒倨为恭,曰:“先生有趣,还望指点。”

  窦曰:“吾有七问,汝当据实以告,方得分说。”

  余曰:“善。”

  窦曰:“其一,汝退休后,大半年多,精神恍惚,心情烦躁。常无缘无故,大发雷霆。更有甚者,竟以头捶床,嚎啕大哭。有此事否?”

  余曰:“有。请析因果。”

  窦曰:“此乃惛也。惛者两解,迷乱、郁闷。语冷义寒,字字诛心。遽然离岗,常规不再,作息失序。是为乱;不谙审度,应对无策,举止茫然。是为迷;赋闲家中,无所事事,百无聊赖。是为闷;长吁短叹,怏怏悻悻,了无欢颜。是为郁。汝一时归属感中断,存在感遇冷,危机感陡升。戚戚于价值衰减、荣耀褪色、威风不再、门庭冷落。岂能不情迷意乱、郁郁寡欢乎?”

  余默然无语。

  窦曰:“其二,前年六月,汝将多年积蓄,投资金佳。怎奈误上贼船,十余万元血本无归。有此事否?”

  余曰:“有。请析因果。”

  窦曰:“此乃贪也。贪有种种,皆为逐利。掌权者,利欲熏心,营私舞弊,蠹国蛀民,损公肥己。终究恶报难逃,锒铛入狱。小百姓,增值心切,将本求息,不循正道,忘乎所以。难免堕入陷阱,马失前蹄。聪明反被聪明误,算计船翻算计里。汝贪高利率,人攫大本金。一念之差,铸成大错,追悔莫及。返本杳无期,诉讼难受理。唯有捶胸顿足,以泪洗面。偌大钱财打了水漂,岂能不心疼乎?”

  余汪然出涕。

  窦曰:“其三,前年大雪,汝与晚辈因行车路线争执。本该向东,偏要向西。一言不合,愤愤下车,不顾寒冷,拂袖而去。有此事否?”

  余曰:“有。请析因果。”

  窦曰:“此乃拗也。拗者不驯。不服人管,不听人劝。自以为是,不容歧见。妄自尊大,任性使气。性格偏执,言行暴戾。稍有抵牾即三尸暴跳,恼怒不已。在位时,或敬或畏,人多唯唯,离退后,妻老孙幼,没心搭理。长此以往,离群索居。孤家寡人,众叛亲离。每逢夜半,形影相吊,唏嘘叹息,岂能不忧伤乎?”

  余怅然若失。

  窦曰:“其四,去年冬天,汝借口腿伤,腰斩户外运动。蜗居家中,常常一呆就是三、五天。人不下楼,足不出户。有此事否?”

  余曰:“有。请析因果。”

  窦曰:“此乃惰也。惰者慵懒。喜静厌动,好逸恶劳。两睡三饱,光阴虚抛。沙发按摩,床榻拥抱。坐比葛优瘫懒散,睡宗陈抟卧逍遥。网络是离不开玩伴,手机成放不下宠物。养一身赘肉,包二百酥骨。五脏功能衰退,六腑传化受阻。糖尿滴滴沥沥,血压悠悠忽忽。终究混成药罐子,三天两头看大夫。恶果如斯,岂能不悲催乎?”

  余惮然色变。

  窦曰:“其五,两个月前,汝经人介绍,购排毒神器。两只塑料小碗,收银一千五百。回家一试,全无效果。更难堪者,病没减轻,反被弄出半身燎泡。有此事否?”

  余曰:“有。请析因果。”

  窦曰:“此乃随也。随无主见。人举亦举,人趋亦趋。盲从效应,羊群是喻。邻居喜欢晨练,跟着起早打拳;坊间直销藏药,争相去当下线。人到晚年,惜命保健,求医问药,情有可原。千不该,万不该,听风是雨,真假不辨。遭人误导,套路深陷。人云:‘喝风辟谷能减肥’,搭伴进营,绝食七天;人云:‘权健医药祛百病’,串联拼购,预定三年。当局者迷,跟风者颟。可叹私房体己钱,糊里糊涂被人骗。岂能不窝火乎?”

  余黯然点首。

  窦曰:“其六,今年,汝随老伴去照料儿孙。劳心费神,却并不得好。些许琐事,致婆媳失和,关系趋冷。有此事否?”

  余曰:“有。请析因果。”

  窦曰:“此乃圄也。圄指监狱。牵强附会,望文生义,说是‘作茧自缚’,虽不严谨,也算对题。老一辈,到晚年,有福不知享;去儿家,干杂务,一副下人样。活累活脏,一手承当。买菜买粮,倒贴解囊。偶有失误,埋怨嘟囔,忍气吞声,不敢反呛。看看他人,山游海逛,反观自己,仆役厨娘。回,怕这份亲情由此断裂;留,怵那道代沟再起浊浪。进退维谷,纠结彷徨。可怜天下父母心,化作无奈泪两行。身陷自找之累,岂能不懊恼乎?”

  余泫然泪垂。

  窦曰:“其七,这个周末,汝见早先所煮菜粥尚存半碗,不顾酸馊,喝干舔净,权当早餐。待到半夜,腹如刀绞。幸亏老妻扶去医院抢救,才捡回性命。有此事否?”

  余曰:“有。请析因果。”

  窦曰:“此乃吝也。吝者惜财。视金如命,守财为奴。不舍吃喝,不舍穿用。锱铢必校,毫厘必省。上菜场,捡扒堆的;添衣服,选打折的;想吃肉,挑降价的;想吃鱼,捞不活的。儿子衣着皆名牌,老爹拾荒换外快。女儿口娇点西餐,老娘剩饭就咸菜。别人跨海玩邮轮,自己街边听旧闻;别人欧美逛个遍,自己最远到大连。不是没有钱,只为爱惜钱。忙忙碌碌一辈子,挣钱聚财费脑子,口攒肚挪省票子,积下存款留孙子。似这般惨淡度日,岂能不憋屈乎?”

  余幡然而作。再拜顿首曰:“先生所言极是,在下已知罹疾甚矣。请问何术可医?”

  窦氏睥睨许久,答曰:“自作自受,外人难除。”  言毕,竟置众人错愕于不顾,离席下楼。唯留啸嚎穿牖而入,曰:“心魔自己招,放下才逍遥,卧听潮起落,坐看云长消。”


                                      2019114日于沈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