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病初愈”的我

发布者:离退休工作处发布时间:2019-06-12浏览次数:326


张立新 (退休原单位:社会学学院)


           


这次征文活动的主题,是“我的健康我作主”。可我写的,却是“大病初愈”,是不是有点“跑题”啦?其实不是。疾病与健康是矛盾的统一体,要保持健康,就要预防疾病、治疗疾病,不得病、 少得病、抓紧时间把病治好,也才能保持健康或者恢复健康。

还有什么是“大病”?其实都是相对的。我患的是胰腺炎,从患病住院到恢复,持续影响我的生活长达半年甚至会有更长的时间,说是“大病”也不是危言耸听吧。

写写“大病初愈”的我,说说患病时的心情和感悟,对自己或者对别人也许都是有意义的呢!


突然发病时的关键,是尽快确诊和选择医院


去年1211日清早四点半左右。

冬天的这个时候,人们一般都还在梦乡中,可我却在睡梦中疼醒了。前胸后背,一阵阵剧痛袭来,使我在床上根本躺不住。怎么办?上医院吧。

那个时间打车也打不着,手机里倒是有“滴滴打车”软件,可是却不会用。我爱人在路旁给我截了个私家车,把我送到了七三九医院。因为它是离我家最近的,尽管它没有省保,需用现金自费,人有急病就先不要在乎这些啦。

事实上,来这儿来对了,当班医生是位40多岁的女大夫,还是有些经验。与其他医院一样,也是心电图、彩超、化验等等一连串的仪器检查,其中的血和尿的淀粉酶超高,可以确诊为急性胰腺炎。如果不做这个化验,那些检查也可能就是白做。这时医生说,我们没有省保,你们自己找医院住院吧!

去哪个医院呢?我不禁想起我的中学同学也是好朋友的刘武大夫,他医大四院退休后返聘在地处浑南的东北国际医院的外科。给他打电话一问,也是该着顺利,这个医院也是刚刚有省保不长时间, 于是我和爱人在七三九附近坐地铁就去了浑南。

刘大夫已在医院门诊的门口等候我们,简单的问诊后就用轮椅把我送到了住院大楼。这个医院是私立的,几座大楼盖得相当漂亮,虽然不是那么有名,但设备齐全,也有名医。条件好,态度好,更是它的特色。医院的床位好像是不紧张,我住的单间,每天是300元,好不容易得场病、住回院,就不要管价格贵不贵了。这里没有通常医院都有的味道、嘈杂和拥挤,更像是个宾馆。医生和护士的态度出奇的好,这让看惯医护们以往脸色的我们反倒有些不习惯。

有自己最信赖的刘大夫治疗,又有这样便于养病的医院,这给当时仍处于疾病痛苦中的我,带来了多么大的安慰啊!


治病,既靠医生精心治疗,也离不开自己的勇敢面对


要治病,当然要靠医生,但是病人自己的主观因素也相当重要。当时医生让禁食禁水,我是一连七八天不吃不喝,全靠打点滴维持生命。也是由于打点滴,我的一只胳膊被固定在床边,所以我也不能下床行走。躺在床上时间长了,那是真难受啊,浑身疼啊!还发着烧,几天不见好转,更担心是否有其他并发症。刘大夫后来跟我说,我这胰腺炎不算轻的,他内心里非常着急,又不能让我察觉,怕我更着急上火。

但就是在这种情况下,我也保持了乐观的心态:人都是吃五谷杂粮,谁能不得病!为什么这样乐观?不是性格好,不是觉悟高,而是在15年前我得过更凶险、更遭罪、更难治的眼病,病程也是长达一两年。谁能想到我后来能恢复到正常生活和工作,又过了15年的好日子,连给我治疗的医大一院眼科医生都说是奇迹,因为本来是容易复发、缠手的眼病,我愣是没常复发。这样的大难,我都闯过来了,所以再遇到疾病和困难,就不容易灰心和伤感了。

好在第七天后,我的血淀粉酶开始降下来了。虽然尿的淀粉酶仍然高,虽然CT检查好转不太明显,虽然我仍然发着烧,但能少量吃东西了,终于开始好转了。

与疾病作斗争,不仅不能灰心和伤感,而且还要了解与疾病相关的知识,积极配合医生治疗。现在网络多发达啊,在病床上我就用手机查资料。什么是胰腺炎,发病的原因,如何治疗,病后的饮食,第一周的饮食、第二周的饮食,乃至第一个月、第二个月的饮食,等等,网上都有,甚至还有一些病友的现身说法,非常具体和形象,值得借鉴和参考,对配合医生治疗、促进身体的康复,十分有效。

经过一个寒假的休养,到三月份开学的时候,我的身体就已经好多了。


面对亲人和朋友的厚爱,我满怀感恩之心


在治病的过程中,我得到了来自医护人员、往日领导和同事以及亲属们的关爱,是他们陪我度过了那段“黑暗”的日子,对此我满怀感恩之心。

首先我要感谢我的老朋友刘武大夫。他不仅是一个肝胆胰的外科医生,而且是一个现在提倡的全科医生。几十年来,他一直是我的甚至是我们家族的“保健医生”。我后背上长过粉瘤,是他给我割掉的;我姐姐的手被工厂的机器压过,是他给缝合的,技术是那样的好,伤过的手不细看都看不出来;我哥哥胆摘除、我爱人做手术,等等,他都没少操劳。他医术过硬,为人随和,处事大度,不求回报,肯为患者着想,不怕家属唠叨,许多优点都是我应当学习的。我俩这几十年的友情,在现在的人们看来都不容易理解,可就那么真实的存在着!

我还要感谢关爱我的领导、同事和亲友们。得病后我不愿意声张,因为不想让更多的人分担痛苦,但还是有领导、同事和亲友们闻讯前来探望,给在困苦中的我带来了温暖和力量。

我更要感谢轮流陪我度过“不眠之夜”的亲友们。我的三舅哥、四舅哥,都是快70岁的人啦,因为路途太远,要换两趟公交车才能来到医院陪我;我那已经工作的学生李奕萱,下班后就往医院赶,好在他还是单身,“一人吃饱全家不饿”;还有我那侄儿、侄女们忙着给买药啊、跑道啊。我一人患病住院,连累着他们跑路、熬夜、辛苦着,真是过意不去啊!

最后再说感谢我的爱人,或者叫老伴,在这里只能简单提一句,因为如果细说,能写一本书。

从发病到现在,已经整整五个月了,可以说是“大病初愈”:CT检查结果趋于正常,日常饮食趋于正常,体力感觉趋于正常,因病消瘦了二三十斤的我,又开始见胖了。现在的任务,就是巩固疗效,防止复发,虽然不容易,但我是满怀信心啊!

2018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