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与快乐同行

发布者:离退休工作处发布时间:2019-07-12浏览次数:792


张家太 (退休原单位:文学院



健康与快乐是人类社会生活的永恒主题,也是当代老年人最感兴趣的话题之一。在漫漫人生的长河里,有的人才华横溢,身怀绝技,却过早过世;有的人碌碌无为,得过且过,却无疾而终;有的人感叹人生如梦,对酒当歌,及时行乐;有的人心灵高尚,好善乐施,为社会贡献力量。大千世界,人各有志,以不同的方式追求快乐,体现生命的价值。生命的基石是健康,没有健康,生命就是一个空壳,一切都化为零;有了健康,才有充盈的生命,才能更好地工作和生活。所以,追求健康,获得快乐,是一个人基本的生活要求,是古今中外人们梦寐以求的美好目标。


2003年我从沈阳师大文学院退休,到青岛滨海学院找到了自己的位置,通过教授资格审核,在中文教研室做一名普通教师,协助中文教研室主任,做好教学和科研工作。每个学期我除担任本专科课程外,还定期做学术讲座,主动帮助青年教师提高业务水平,解疑答惑,助人为乐。在这里认识了来自牡丹江师院才华横溢的张生筠老教授,认识了来自烟台市中学书法瑰丽的杜永祥特级教师,也认识了风华正茂的郑君、于天、李玉珊和魏春萍等青年老师。大家齐心协力,合作很愉快,由我和张生筠教授做带头人申报精品课,一举成功,使滨海学院《应用文教学》成为山东省高校精品课。我又主持和参编《商务文案写作》《秘书工作教程》《走进口才艺术殿堂》《大学语文》《大学人文素质教程》等5部书籍,发表100多篇论文和散文,为教书育人,为提高青年教师科研能力做出了大量贡献。

20055月学院组织到琅琊台旅游,看到秦始皇28年东巡所到之处许多立石刻碑,宣扬他大统一的业绩。他派徐福从这里入海去寻长生不老神药,但也逃脱不了驾崩的命运。由此,我进而得知,我国古代皇帝平均寿命为39岁。解放后,中国人站起来了,1949年平均寿命为35岁,195757岁,198168岁,200571.8岁,2015年据《世界卫生组织报告》,中国人平均寿命,男性为74岁,女性为77岁。可以看出,随着时代的变迁和物质生活的改善,人类平均寿命在逐年提高。但是生老病死这一客观规律,任何人也改变不了,我们可以利用生活环境、医疗技术和自身条件延年益寿,减少疾病的发生,实现人类美好幸福的生活,使人类活得更健康和快乐。为此,学校设立教职工健康工程,组织定期体检,开展身体锻炼运动。

我制定了如下《健身计划》:

本人在滨海工作,已经步入中国老龄化队伍。经过体检,身体微胖,各部零件已陈旧,体重70公斤,血压有时偏高。为了把滨海办成祖国和人民满意的大学,我们必须有一个健康的体魄,有一个良好的心态,才能做好自己的教学和科研工作,更好地发挥余热,献出自己的聪明才智。为此,要做到:1、坚持晨练:每天早晨慢跑30分钟,做有氧运动,尽情呼吸滨海的新鲜空气,锻炼肺部、胃肠等各部器官。每天做引体向上10个,锻炼臂力和腹肌,防止大腹便便。每天做提肛运动100个,锻炼肛肌,有利大便通畅。2、坚持晚练:每天饭后到大操场,进行倒步走两圈,锻炼腰肌,防止腰间盘突出。每天做金鸡独立五分钟,保持身体平衡,防止大脑痴呆。每天做手指运动,锻炼大脑细胞,增强大脑活力。3、坚持作息时间:早5:00准时起床,中午休息1小时,晚10:30分入睡,保持良好的睡眠,是具有健康身体的前提和保证。4、坚持良好的饮食习惯,不吸烟,不饮酒,不贪吃等。

通过自觉锻炼,身体力行,两年就实现了健身计划,体重减到65公斤,血压达到了正常标准,身体其他指标都在正常值以上。借助健康的体魄和才干在滨海工作10年,我还任学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和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任滨海学院学报审稿人,兼《演讲与口才》杂志评刊员,兼某大学学报校外审稿人等,都出色完成了教学和科研任务,得到学校领导和师生一致好评,同时还收获了健康和快乐,也收获了与同事和师生之间的友谊。有健康的身体作保证,得以有机会浏览祖国山川大地。在山东讲学期间,利用节假日登上青岛崂山,参观寺院庙宇,忘掉烦恼,爬上大珠山小珠山,望着满山红杜鹃,心旷神怡,登临雄伟壮观的泰山,眺望远方,开阔胸襟,参观古代大教育家孔子的故居曲阜,洗涤心灵,净化思想。

20135月,我回到沈阳。10月,我与老伴去四川成都探亲,有机会参观都江堰具有2200多年历史的伟大工程,见识秦朝李冰父子创建的古代水利明珠;拜谒武侯祠,领略蜀国丞相诸葛亮修身治国平天下的智慧;参观杜甫草堂,感受唐代现实主义大诗人爱国爱民的情怀,参观西汉文学家杨雄故里,敬佩他的超群智慧和非凡才华,参观罨画池,欣赏宋代爱国诗人陆游力主抗金,体恤民情,在巴蜀大地上留下的永久诗篇。12月,飞越欧洲万里晴空,踏上探望女儿的途程。女儿领我们畅游法国首都巴黎,雄伟壮观的凯旋门,金碧辉煌的凡尔赛宫,庄严肃穆的巴黎圣母院,高耸入云的埃菲尔铁塔,塞纳河上随波荡漾的游船,如诗如画,令人心驰神往。畅游法国南方城市波尔多,拥有除巴黎之外最多的历史文物建筑,历经岁月的沧桑,仍保留350座历史建筑,保持着建筑风格的和谐与统一。那美丽的加龙河、丰饶的土地和大片的葡萄园,名为自由挣脱镣铐的吉伦特派纪念碑矗立的康斯广场,那新旧建筑自然融合,如仙境般的镜面广场,建于11世纪全法最高哥特式尖塔的圣米歇尔教堂,令我难以忘怀。

回国以后,我一直坚持严格的作息时间,过好每一天,坚持适量锻炼,每天与老伴一起到北陵公园散步,到运动广场练习做全身运动,达到锻炼目的。保持清晰的头脑,与时俱进,学习操作电脑和手机技能,学习国家政治形势和医疗保健健康知识。注意饮食搭配,保持良好心态,力所能及参加一些社会活动,曾参加沈师大离退休工作处组织的熊岳望儿山和抚顺萨尔浒一日游,开阔视野,获得快乐。从事自己喜欢的写作事业,老有所乐,老有所为。为《侨园》等杂志报纸写稿,积极参与征文比赛,《悠悠岁月情何如?》一文曾获得沈师大建校65周年“沈师情怀”征文一等奖,《殷伙房胡同记忆》一文获得沈阳地名管理办公室和沈阳晚报有奖征文二等奖。公开发表100多篇散文,为某大学学报审阅100多篇论文,为他人作嫁衣裳,为社会献出绵薄之力,何乐而不为!以体力为支撑,以人格为保证,以奉献为己任,以写作为乐趣,体现了沈阳师大文学院作为一名退休教授的价值。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2017年以来,我利用微信加入了《红医班的美好回忆》《向阳中学同学群》《向阳中学首届同学群》《“家在向阳”图书组委会》等朋友圈,仿佛回到50年前在新民县向阳中学教书那个特殊年代,与已年逾花甲的学生喜相聚,畅叙师生情和故乡情。原76届李凤珍、陈榴等学生喜欢文学,寄来文稿《王老师和16朵金花》《一次难忘的实习经历》《看望恩师表心声》,我帮助修改,发表在《侨园》杂志和《辽宁老年报》,我们一起享受写作的快乐。张欣是向阳中学走出的诗人、作家和企业家,20184月末全力疾呼,积极倡议:为向阳中学师生出版一本书,向大家征稿,并带头创作出10多篇立意深远声情并茂的佳作,记录向阳中学师生奋斗的历程和风采,回忆青春,赞美纯真善良美好,歌颂奋斗自强、团结友爱的向阳精神。为此成立“家在向阳”图书组委会,聘请我为本书指导教师,感到一名指导教师的责任和光荣。50年前我是他们的老师,50年后我仍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和灵动的思维,还能做他们编书的老师,非常荣幸,就欣然接受,表示一定不负众望。6月张欣在光线文化公司办公室召开两次组委会会议,会上我提出编书的提纲、内容和要求,鼓励同学们写稿,亲自体验写作的甘苦。我认真审阅每一篇学生来稿,从布局谋篇、立意选材、结构安排、语言文字和标点符号等方面,提出建议,帮助修改,使之达到发表的水平,为出书尽心尽力。

在今年教师节欢乐喜庆的日子里,沈师大离退休工作处转发学校贾书记、郝校长的贺信,文学院优秀毕业生王新春、刘卫民、赵群、金常德、赵永鸿、张国林、崔贵武和毛丙波等发来慰问,向阳中学高良民、刘继山、刘福昌、刘国玉、史国良、何丽、李凤珍、陈榴、张金芝、李洋、李海、刘桂霞、王忠媛、卜桂佳、毕妍和戴淑芝等许多学子纷纷发来贺词,使我热泪盈眶,兴奋不已。他们衷心地问候:“张老师,我们爱您!祝节日健康与快乐!”


2018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