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预防呼吸道疾病 多吃雪梨少吃辣

发布者:离退休工作处发布时间:2019-09-04浏览次数:410


秋意渐浓,随之而来的,除了渐凉的晨晚,还有逐渐干燥的环境,这些因素都会使呼吸道疾病发生的几率相应增加。过于干燥且昼夜温差大的气候条件,会让人体尤其是呼吸道免疫力下降,容易出现感染、过敏等情况,引发感冒、哮喘、鼻炎等多种呼吸道疾病。大家一定要做好预防,注意休息,居室通风,重视个人防护,保持呼吸道湿润等,提高机体抵抗力,从而避免疾病干扰健康生活。

    秋季防哮喘 夜间咳嗽也警惕

秋季是哮喘等过敏性疾病的高发季,哮喘的发生受环境影响较大。“大环境与秋季的季节特点相关,例如,花粉传播、尘螨繁殖、雾霾天气相对增加、臭氧指数增高等因素有关,而小环境则与个体差异、个人体质相关。”如果本身就属于过敏体质或曾出现过过敏性疾病,秋季更应注意做好防护,避免被哮喘等疾病“击中”。

预防哮喘应从以下方面入手:可通过佩戴口罩等方式进行自我保护,避免接触可能的过敏原,注意居室卫生清洁,定期清洗、晾晒被褥等;除了避免食用可引起过敏的食物外,过敏体质者应注意少吃鱼虾等“发物”,以免诱发不适;曾被确诊为哮喘的患者,可以在症状出现之前,在医生指导下预防性用药,以控制哮喘发作;此外,一旦出现哮喘发作的相关症状,例如胸闷气短、呼吸困难、反复发作的喘息不能平息时,应及时就医治疗,千万不要耽搁,以免因延误治疗而致猝死等较为严重的后果。

 “需要提醒的是,哮喘的典型症状虽然是反复发作的胸闷气短,不分昼夜的喘息、胸部憋闷甚至不能平躺等,但有时也会出现不典型的症状表现,例如夜间出现阵发性咳嗽或喉中有哮鸣音、胸部憋闷等症状,此时不能疏忽大意。应及时就诊,结合相关检查确诊后对症治疗。 ”罗慧补充道。

    呼吸道“喜润恶燥” 多吃雪梨少吃辣

在预防哮喘的同时,秋季还应注重个人防护、提高免疫力等,从而避免呼吸道感染疾病。在个人防护方面,建议尽量少去人多、拥挤且通风较差的地方;出门回家后必须洗手,以免因接触病毒感染疾病;戴上口罩避免感染。除了未病者戴口罩防病发生,即使是已经出现感冒等呼吸道感染疾病的患者,也应该戴上口罩,这不仅可以避免将疾病传染给别人,而且也能起到自我保护的作用。

此外,应保证睡眠充足,避免过度疲劳。由于呼吸道“喜润恶燥”,建议大家在干燥的秋季,一定要尽量保持呼吸道的湿润,多饮水,少吃辛辣、油腻等刺激性饮食,还可以适当吃些润肺的食物,例如雪梨、莲藕、银耳、百合等。

呼吸系统病人可以根据自己的体质情况适当选择有氧运动的方式。如:散步、慢跑、打太极拳、做呼吸操等等。呼吸方法应以深长的腹式呼吸为基础,逐步使肺、肋骨、横膈膜等肌肉群在呼吸时运动到最大幅度,让空气充满肺部的全身呼吸法。“最关键的有两点,一是要缓和吸,也就是吸气的时候,要均匀缓慢,尽量深吸,让气体能充满肺泡。二是要用力吐,吐的干净,这样才能将废气全部排出体外,保障交换的气体多一些。最科学的呼吸方法为:‘吸---(屏气10-20秒钟)---呼’的呼吸形式,从而有益于呼吸肌运动,提高肺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