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摘精选】宅在家里可以认真做好这10件事

发布者:离退休工作处发布时间:2020-01-31浏览次数:76

第一,踏实呆着对,就是呆着。每天完成好吃喝拉撒睡、柴米油盐酱醋茶,出门戴口罩、进门勤洗手,发发愣、放放空、补补觉,睡不着时数数羊,都是为社会、为国家、为世界做贡献。病毒再猖狂,也会在十数亿人民“不串门”“不扎堆”的铁定决心面前,无法续命,最终崩溃。

总之,呆着就是办大事,呆得住就是真本领。

第二,关心“战疫”全国公众已“静下来”,疫情防控正“动起来”。宅在家里,身呆心不呆。多听听权威发布,多看看主流媒体。朋友圈里消息多但是有点杂,得明察细辨。白天睡多了、晚上睡不着的时候,可去做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工地的“云监工”,静观挑灯夜战。大家都是战士,岗位不同而已。

总之,宅着的心,也是滚烫的。

第三,参与“战疫”

宅,本身就是参战。除此之外,或许还能做得更多。有年轻志愿者在网上搭建平台、沟通有无、组织货源,足不出户,就给前线送去紧俏的医疗物资,量虽有限,却也弥足珍贵。有些宅男宅女积极参加社区的群防群控,力所能及出把力,一边宅着,一边盯着,两件大事一起办。

总之,参与在点滴之间。

 

第四,珍惜相守的时光虽然走亲戚串门、朋友聚会这些春节固定项目取消了,但因宅得福,和家人相守的时光蹭蹭地多了起来。一年365天,自家人静静相守的日子太少。跟父母住的,多陪老人家唠唠嗑。和爱人孩子宅在一起,大眼瞪小眼,一瞪好几天,国家又给加3天,多幸福。调节一下相处的节奏,再忙起来,更有劲头。

总之,相守不怕闷,十天不嫌长。

第五,好久没看过书了吧这是一个灵魂拷问。中国人历来爱读书。最新的统计数据是全国年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是4.67本。你拖后腿了不?如今是“屏”时代,大屏小屏已看不过来。这是潮流。然而,趁着宅时光,再品品书香,从碎片化的信息获取里偶尔跳出来,做做系统阅读,难得、有益。

总之,莫负读书好时光。

第六,平时不做家务的,主动点儿大年初四,四川广元医疗队增援武汉。医疗队员赵英明的老公在车下喊,“赵英明,一定要平安回来,回来我包一年家务”。看得人泪目。正宅在家里的、平时不怎么做家务的老公或老婆们,有没有受到更多触动?在宅的日子里,给另一半替替手吧。甭管能做多少,是个态度,是份情义。

总之,谁都不容易,家务宜分摊。

第七,关心健康,锻炼身体,管理情绪以疫情防控为头等大事的时候,别忽略了其他疾病。尤其家中有老人的,子女们要多注意。宅的日子里,不知不觉,肚腩就会快速成长,室内锻炼不可或缺。突然间少出门、不扎堆,容易憋得慌。管理好情绪,释放些压力,有助增强身体免疫力、不给病毒可乘之机。

总之,宅也是一门学问,要在宅中学会宅。

第八,邻里守望相助“人”字是一撇一捺,人与人要相互支撑。不串门的日子,恰恰又是需要相互照应的日子。街坊邻居之间,相熟的,更了解哪家只有老人,哪家有什么难题;不相熟的,正好认识认识。小区里建个微信群,不见面地帮着买买菜,有啥紧急情况搭把手。宅,不等于老死不相往来,不等于邻里断了情分。

总之,隔离病毒,不隔离爱。

第九,坚持工作对,你没看错,工作。如今有很多工作,宅着也可以参与,宅着也可以完成。别忘了,这是5G时代、移动互联时代里的一次全民宅行动。在家办公,本就是时代新潮。只要工作性质适合,单位领导就不妨提倡一下在家办公,这也是为减少人员流动与聚集做贡献。

总之,一网在手,坐宅观天,亦能拥抱世界。

第十,开创工作天下没有永不结束的宅。就像习主席昨天说的,“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战斗正酣,艰巨依然,但也胜利可期。当宅成为很多人参与战斗的方式,一些新的、将来或可长期实现的社会交流方式、工作方式、互助方式、社会治理方式,也在悄然尝试、孕育。

总之,这场宅,有启发。

宅在家中可以做好的大事,当然不止这十件。今天,一场较量还在继续,前线的勇士们还在艰苦鏖战。两相对比,宅的任务,终究轻松一些。稳稳地宅好,就是最大的贡献。(央视评论员杨禹

 

来源:人文之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