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工作处是党委领导下的机关职能部门之一,主要负责离退休教职工的管理与服务工作离退休党建工作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和老教授协会的日常工作根据老同志实际组织开展活动,引导老同志发挥正能量,是全校离退休人员政治和生活两项待遇落实及全方位管理与服务的一级单位,各基层单位为二级管理单位。离退休工作处下设离休服务管理、退休服务管理、活动组织服务管理三个模块现有服务管理和活动中心两个功能区域,共有服务管理人员6人。
  
全校现有离退休人员1540人,其中离休人员21人,退休人员1519人。离退休工作处党总支下设8个党支部,共有党员352人。(人数统计截止日期:20231231日)  
  
离退休工作处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坚持“以人为本”的思想,认真落实党和国家有关离退休老干部工作的方针政策,不断加强和改进离退休职工的政治思想工作,不断加强与老同志联系、增全处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把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医、老有所乐,贯穿于各项工作之中,切实做到了从政治上、思想上关心老同志、在生活上照顾老同志。先后获得“辽宁省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辽宁省老干部先进党支部”、“辽宁省老教授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离退休工作处始终秉承脚踏实地、立足本业、探索发展、倾心服务的工作理念,持续深化服务与管理模式,发挥“老教授协会”的智慧,积极招募离退休志愿者,开展相关公益活动,实现老有所为。为活跃老同志的文体生活,精心设计、组织各种学习、比赛、参观考察活动,增强了老同志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凝聚力,引导老干部健康生活,实现老有所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