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老龄办:老龄化社会将催生六大前景养老产业

发布者:离退休工作处发布时间:2019-02-26浏览次数:113

  我国已进入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期,2013年老年人口总量超过2亿,2052年将达到4.87亿,占总人口的34%。全国老龄办副主任吴玉韶认为,在这样的背景下,老龄化社会将在我国催生前景可观的六大养老产业。
  这六大养老产业包括:面向所有老年人的健康管理服务业,面向失能患病老年人的康复护理业,面向社区居家养老老年人的家政服务业,面向中低龄健康老年人的老年文化教育业,面向机构社区和家庭老年人的老年宜居服务业以及面向中等收入以上老年人的老年金融理财业。
  吴玉韶是在日前于海南三亚举行的中国养老产业发展战略研讨会上作出上述分析的。本次研讨会由全国老龄信息化管理委员会等主办,研讨会主题为“养老产业——经济增长新动力”。
  吴玉韶说,在当前我国老龄人口中,高龄老年人口达到2300万,并且以每年100万人的速度递增,到2050年将达1.18亿。老年群体内部结构发生改变,家庭小型化,独生子女家庭占主体,新一代老年人文化程度更高、经济实力更强、消费观念更新,对高品质的养老生活有更多期待。但养老产业仍面临有效需求总体不足、赢利模式有待探索、扶持政策更需落地、创新和研发差距较大、市场秩序有待规范等五大挑战。
  吴玉韶认为,当前推动我国养老产业发展需要三方应对:政府发挥主导作用,做强事业、做好规划、整合资源、重点扶持、退出市场、加强监管;市场发挥主体作用,进行严谨科学的市场需求调研,更加重视养老产业服务;老年群体发挥关键作用,在增加收入的同时,转变消费观念。
  中国保监会人身保险监管部副主任王治超提供的数据显示,我国养老产业拥有巨大的市场潜力,2010年市场规模达1万亿元,预计2020年将达8万亿元、2030年达22万亿元;与此同时,老年人拥有可观的消费能力,老年消费占总消费的比重在2010年占6%,预计到2020年将占12%,到2030年将占15%。
  多位与会专家学者表示,要让“银发经济”真正转化为“朝阳产业”,必须进行产业创新,利用互联网、移动通讯网、物联网等信息化手段建立系统服务与互动平台,通过整合公共服务资源和社会服务资源满足老年人在安全看护、健康管理、生活照料、休闲娱乐、亲情关爱等方面的养老需求,弥补当前传统机构养老、社区养老及居家养老存在的局限与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