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合老人秋季养生的五款养生粥

发布者:离退休工作处发布时间:2019-02-26浏览次数:75

  秋天是一个干燥的季节,所以在养生方面是要多加注意一些的,很多时候我们都不经意的做一些养生方面的事情来抵抗秋季的到来,不过对于老人来说,养生方面就要更加的注意了,所以今天给大家推荐一些关于老人养生方面的内容,希望可以帮助广大老人朋友健康、快乐的度过秋季。
  特别是老人,饮食更需要注意的是滋润脾胃,粥是老人秋季最佳养生品了,那么老人秋季喝要什么粥才好呢?下面为您介绍几种养生粥的做法。
  1、核桃粥
  核桃肉二十克,粳米一百至二百克。将核桃肉洗净然后捣碎和粳米一起煮成粥,能润肺止咳,补肾固精,润肠通便。但有痰火和积热或腹泻者忌食。
  2、芡实粥
  芡实三十至五十克,粳米一百至二百克。将芡实和粳米一起放入锅中,加水煮开后,改用小火熬。芡实性味甘平,能固肾涩精、健脾止泻,所以非常适合中老年人秋季食用。
  3、梨子粥
  梨子两只,粳米一百克,加水同煮成粥,待粥煮好后放入冰糖五十克,吃梨食粥。这款粥具有润肺御燥止咳的功效,秋季可常食。
  4、芝麻粥
  芝麻五十克,粳米一百克,芝麻炒熟然后磨成细粉,等到粳米煮成粥后拌入同食,适合头晕目眩、大便干结者食用。
  5、桂圆粟米粥
  桂圆肉十五克,粟米一百至二百克。将桂圆肉洗净和粟米一起煮。先用武火煮开,再用文火熬成粥。桂圆肉性味甘温,能补益心脾,养血安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