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小知识 | 老年人锻炼时,这些一定要注意~

发布者:离退休工作处发布时间:2019-02-27浏览次数:325

选好项目很重要

通常来说,适合老年人的运动项目以低对抗性、无身体接触的有氧运动为佳。例如健步走、太极拳、健身气功、游泳等都是非常好的运动项目。

同时,有氧运动是最基本的运动方式,在治疗性运动处方和预防性运动处方中,有氧运动主要作用于心血管、呼吸、内分泌等系统的慢性疾病康复和预防。

以健步走为例,走路对关节损伤小,能延缓关节衰退,据相关研究发现,每天坚持快走能有效预防糖尿病、呼吸系统疾病、心脑血管疾病以及认知障碍等。


又如游泳,游泳的运动伤害较其他运动要少,而且游泳能加快老年人身体机能代谢,促进血液循环,改善心肺功能、增强免疫力、延缓衰老等。


做好热身和放松

老年人参与运动前,必须做好热身运动,而运动后则要做好放松拉伸。

通常情况下运动前要充分将颈、肩、腰、膝、踝等部位活动开,例如像大家熟知的头部运动、扩胸运动、体转运动、压腿、踝腕关节运动等,都可以有效地将这些部位活动开。

运动后的放松拉伸同样重要。放松拉伸可通过简单的徒手动作进行,如肩胛伸展,可以有效地缓解打球后肩胛部位的不适。而健步走后腿部肌肉紧绷,则可通过腿后部肌肉伸展来缓解。

控制好时间和运动量

开始正式运动后,运动时间和运动量需要特别注意。

对于老年人来说,每运动20分钟,就应当休息5至10分钟,每天的运动时间在1至2小时为宜。同时,在休息时需要适时补水,但不要一次大量饮水,否则会加重心脏负担。

此外,对于老年人来说,平衡性是非常需要进行练习的。因为保持好平衡,可以有效减少跌倒等问题的出现。

在这里推荐给老年人两种练习平衡性的方法:

第一种,脚跟对脚尖走,选择一条直线,然后开始慢慢向前稳定地走;后侧脚的脚尖与前方脚的脚跟对成一条直线来行走,脚跟与脚尖相接;双腿交替向前行走,该动作可提高平衡能力。

第二种,平衡跨步走,站立,双臂向两侧张开与肩同高;一侧膝关节抬高时维持1秒后向侧方跨步,这也可以锻炼平衡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