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龄70年——追忆往昔 峥嵘岁月(苏才)

发布者:离退休工作处发布时间:2019-06-12浏览次数:1166


苏才,, 19304月生,中共党员,党龄70

离休原单位:校务办公室

身体状况:尚可,有慢性病





我于19477月从中学战地服务团参加解放军12纵队35师(原松江军区独立四师)政治部宣传队任宣传员,由于参加1947年秋季战役和冬季战役表现突出被评为三等功,提升为第一小队队长。1948215日,经中队长夏成忠和事务长李云志二人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候补期六个月,815日按期转为正式党员。19484月调入师政治保卫科任干事,同年9月在部队围困长春时得病,入师卫生部住院第三天,部队接到命令转移去参加辽沈战役,为减轻部队负担,将我们比较重的伤病员,一律转到驻在吉林省舒兰县第24后方野战医院医治。同年1224日,医院接到命令到北票县接收14野战医院的锦州战役伤病员,在我身体基本痊愈,又联系不到部队的情况下,医院党委任命我为三所指导员,行使协理员职权(四所是营级单位)。

1949624日,医院调转到鞍山市汤岗子,建设汤岗子温泉干部疗养院,接纳部队团以上、地方县以上干部住院治疗。医院原由东北军区卫生部领导,转为疗养院后,医院工作人员全部转业到地方。改制后,我先后任院部秘书、政治协理员、计划室副主任、秘书室主任。

19534月调到东北行政委员会文教机关党委任秘书兼团委副书记。195410月东北行政委员会撤销,辽东辽西两省合并为辽宁省,我调入辽宁省文教部干部处任一科科长,负责文教干部的审批调配。19581月调入锦州师范学校任党支部书记,同年12月调入锦州医学院任党委副书记,主持全面工作。因工作突出,锦州医学院于1959年底到19606月先后被评为文教系统、市级、省级和全国先进单位。我代表医学院分别出席了三级文教群英会。

196410月经省委申报,东北局审定,中央组织部审核,书记处批准任命我为省教育厅副厅长,最后由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亲自发布任命状。1968年进入“五七”干校,被“解放”后任教育厅和教育干校部政治指导员,196912月调任昌图县革委会副主任、县委副书记。1972年参加辽宁省“五七”战士和“知识青年”先进代表大会,我作为先进县的代表参加大会,并在大会上介绍经验。19735月调入沈阳农学院(后来改名为辽宁农学院和铁岭农学院)任革委会副主任、党组副组长、革委会主任、党委书记。粉碎“四人帮”后因张铁生问题,接受审查。

19836月,省委根据我的志愿派我到辽宁教育学院做院长。我根据中央改革开放的精神,锐意改革,制定教育学院发展规划,加速发展建设。1988年教育部师范司,组织27名专家对各大区的省市办得比较好的教育学院进行考察评比,最后认定辽宁教育学院办的最好,发展最快。在我院召开全国教育学院工作会议,由司长金长泽亲自主持并讲话,认定辽宁教育学院办学方向对,路子正,成就突出,并让我在大会上介绍经验。同时本着开放办学的精神,1987年和美国40所大学建立了友好关系。期间应邀由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沈显惠任团长,教育厅长王若夫任副团长,我任秘书长率团到美国访问。我们也接待过两批美国大学院校长在中国考察访问,均取得了很好的效果。1989年我还应邀去美国大学讲学,主要讲中国教育、中国高等教育、中国师范教育,根据美国的安排到25个州、26所大学进行讲学。

根据中央关于干部离退休年龄的规定,我于1989年底,提前半年向省委写了申请离休的报告,以便省委考虑接替工作的人选。一直延至到19912月份省委才正式批准我离休。

离休后的前10年一直参加社会工作,以发挥余热。过古来稀后,逐渐退出社会工作,但是一直按照党章要求,积极参与党的组织生活,常年自费订有《人民日报》《红旗文摘》《参考文摘》《健康指南》《养生保健》等报刊,并经常买些重要书籍。每天坚持阅读学习,关心党和国家大事,注重身体健康,多次被评为沈阳师范大学党的先进分子,2017年被评为辽宁省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受到表奖。学习党的“十九”大文件时,我写了一篇《不忘初心和使命,做新时代合格党员》 的文章,被选登在沈阳师范大学老教授协会和离退休工作处选编的《新时代 夕阳情》一书中。2018年为纪念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我又写了一篇《从深圳的发展变化看40年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的文章,作为自己学习心得的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