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龄唱响“我爱你中国”

——沈阳师范大学离退休老干部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

发布者:离退休工作处发布时间:2021-07-13浏览次数:267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了热烈庆祝党的百年华诞,离退休工作处党总支本着早规划、早启动的原则,先后设计并实施了4大类10余项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

一、同心共庆,礼赞百年

1.建党百年,主题书画摄影展

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离退休工作处党总支早在2020年下半年就开启了离退休老同志“书法绘画摄影主题作品展”筹备工作,经过6个多月构思、创作、筛选、编排,最终确定展出作品94幅,其中绘画类作品29幅,书法类作品33幅,摄影类作品32幅,并装订成精美的画册,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活动得到了广大离退休老同志的大力支持,大家热情高涨、积极参与,通过书法、绘画、工艺美术、主题摄影等不同的艺术形式,抒发内心的喜悦和对党的颂扬。近50名离退休老同志参与了此项活动,他们中有专家教授、有行政管理人员、有教辅人员、有工勤人员,最高年龄97岁,平均年龄74岁,充分彰显了退休不褪色、永远记党恩、永远跟党走的坚定信念。

  

精美的书法绘画摄影作品集


    

1)遒劲有力的书法作品集


              

                 中国共产党万岁


    

             乾坤大德 圆梦小康


          

             忆秦娥 娄山关


     长征


           

              和柳亚子先生


         

       建党百年篆刻


2)惟妙惟肖的绘画作品集


《万水千山》


《和平颂》


《清气幽远》


《富贵吉祥》


《盛世荷开》


《共和国功勋》


3)主题鲜明的摄影作品集


华夏儿女一家亲


致富之路


革命圣地



2.建党百年,百人百赞

百年沧桑,铸就辉煌。在喜迎建党百年这个重要时节,全体离退休党员热血澎湃,他们有党的发展史亲历者,目睹了党从襁褓走向巨人的成长,他们有共和国的同龄人,见证了祖国从积贫积弱走向繁荣富强的辉煌。《建党百年 百人百赞》书册收集了141名党员发自肺腑的感言,其中最大年龄92岁,最高党龄74年。大家亲笔书写内心的喜悦,对党颂扬,为党点赞、为党祝福,诠释了共产党是一个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政党,是一个以人民为江山的政党,是一个把人民对美好生活作为奋斗目标的政党,是一个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党!


《建党百年 百人百赞 》 书册


百语百愿


3.省老教授协会主题文艺汇演

2021622日,省老教授协会主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汇演”在黎明文化宫圆满举行,我校参演的诗朗诵《党旗颂》受到了各方好评,获得“优秀展演奖”。本节目由退休教师林书媛、王赋春老师自行创作,林书媛、王赋春、王家铧、高明文、左冰5位退休教师,经过一个多月的修改、排练,最终在文艺汇演中脱颖而出。

演出现场


演出视频


二、学史明理 传承红色基因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决策部署,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离退休工作处党总支根据《沈阳师范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相关要求,构建了“两层面四融合”模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通过融合理论素养提升、融合工作作风建设、融合离退休党员需求、融合正能量输出四个方面,制定九条具体措施,保障党史学习教育与中心工作融合发展。先后组织了聆听“党史学习教育报告会”、“我看建党百年新成就调研”、“组建党史宣讲团,传承红色基因”等活动。


退休老同志学习党史教育报告会


6月中旬,与校团委联合组织开展老党员与新青年共话党史活动,老党员们通过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发展历程,讲述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传承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希望青年一代从党的光辉历程和历史经验中汲取发展智慧,从红色基因传承和伟大成就中汲取信仰力量,争当党史的传播者、实践者、弘扬者。


薪火相传,红色故事萦绕心间


组织青年学生与老党员面对面交流,通过马汉申、林书媛、张美生、于雷四位老党员的精彩分享,深刻领会坚持党的领导其背后所蕴含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期间,62年党龄的马汉申老师向青年同学们展示了自己收藏多年的珍贵历史文物,他用一件件稀有的物件、用一个个真实的故事,生动形象地讲述历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精神血脉


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传达和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要求,充分发挥老党员、老干部的政治优势,组建“离退休老干部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确立苏才、秦晓波、李崇春等5名同志为宣讲团成员。并且作为高校离退休老干部代表,参加了中共辽宁省委老干部局举办的“践行初心使命,献礼建党百年”主题活动,在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积极贡献智慧,促进智造辽宁建设,促进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秦晓波教授做党课交流


三、“颂党恩跟党走” 主题党日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离退休工作处党总支4-6月份先后组织了“学习治沙精神,共卫生态金山”“永远跟党走,重走抗联路”“践行初心使命,助力乡村振兴”等实践活动,感悟党的百年历程,感悟祖国的繁荣昌盛,激励使命担当,共同助力百年新辉煌。

1.学习治沙精神,共卫生态金山

617日,组织离退休党支部委员,到彰武县章古台治沙精神研究所深入学习生态环境建设,在一代又一代治沙人的艰辛努力下,终于换来了今日的万亩松林,深刻感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真谛。


观摩治沙所,感悟绿水青山


2.永远跟党走,重走抗联路

622日,组织离退休党员在抚顺三块石红色教育基地开展“永远跟党走”主题党日活动。大家通过“重温一次入党誓词”、“重走一段抗联路”,感悟党的百年历程,筚路蓝缕、饱经沧桑;感恩党的伟大,自强创新、国富民强。大家在鲜艳的“永远跟党走”签字旗上,庄重地签下了自己的名字,签下了对“四个自信”的坚定信念,签下了对“两个维护”的炽热忠诚。


永远跟党走主题党日活动


3.践行初心使命,助力乡村振兴

628日,退休第九党支部在宽甸县石湖沟村开展了一项“特殊党日活动”,活动包含“捐资助学,慰问困难学生”、“文化育人,助力乡村建设”、“教学相长,共践青蓝工程”、“特殊党日,献礼建党百年”、“童心向党,共绘美好未来”五部分内容。

支部向石湖沟小学困难学生家长捐献2000元助学款


支部党员陶秀伟和咸秀丽向石湖沟小学捐献励志书法作品


支部党员赵春丽向石湖沟小学捐献绘画作品


支部党员王家铧教授同青年教师交流教学教法


支部党员与石湖沟村党员共话党史


童心向党,共绘未来!


宽甸融媒现场采访


四、铭记功勋 感恩前行



中共中央在庆祝建党百年之际,专门为在党50年以上的老党员制作颁发了“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我校88名离退休老党员获此殊荣。629日,学校召开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20名老党员代表莅临会场接受表彰。对于其他因身体等原因未能到场的老党员,学校领导及离退休工作处进行了逐一走访、慰问,颁发沉甸甸奖牌的同时,更带去了组织的关怀与温暖,真正做到思想上关心、精神上关怀、生活上关爱,积极主动为老党员排忧解难,将学校党委的关心关爱送到老同志心坎上。

党委书记贾玉明走访慰问老党员


校长郝德永走访慰问老党员


离退处及各支部走访慰问老党员



88名受奖老党员全覆盖走访,践行的是全心全意为老同志服务的初心,担当的是切实保障老同志两项待遇的使命,全体离退休工作者将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从老同志的亲身经历中学习党史、感受党的伟大、光荣、正确,继承好、发扬好老党员的政治品质、优良作风,共同助力开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望岳峥嵘岁月稠

潮头大浪竞风流

红船引领长征路

巨手筹谋广厦楼

旗昭百载歌华诞

再铸辉煌震寰球

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万岁!

伟大、光荣、英雄的中国人民万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