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党员参观沈阳北大营营房旧址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者:离退休工作处发布时间:2023-10-13浏览次数:73

离退休党员参观沈阳北大营营房旧址活动圆满结束


  2023年10月12日,沈阳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党委组织退休各党支部党员老师参观沈阳市大东区柳林街的北大营营房旧址,缅怀革命英烈,传承红色基因。

  沈阳北大营营房旧址是九一八事变爆发地。如今,这里已建成一座陈列馆尚存三栋青砖铁皮瓦的老营房。2021年经过修缮,营房旧址成为陈列馆对外开放,讲述着百年来这里的变迁沉浮。

 北大营营房始建于1907年的北大营,鼎盛时期面积达400万平方米。作为沈阳近代历史的缩影和见证,它经历了清末、民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等不同的历史时期,见证了辛亥风云、东北易帜、九一八事变等重大历史事件的发生。1931年9月18日夜,日军炸毁了沈阳柳条湖附近的南满铁路,反诬中国军队所为,随即悍然袭击驻扎在北大营的东北军。驻守北大营的部分爱国官兵不顾“不抵抗”命令,奋起抵抗,打响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第一枪。在讲解员的讲解中,

   

       离退休老党员们了解到目前沈阳北大营旧址陈列馆由史实陈列馆、旅长办公室复原展区、兵营宿舍复原展区、北大营官兵训练场地复原展区等部分组成,并有400余幅历史照片、200余件历史文物以及电子地图、场景复原、全景沙盘、主题雕塑、绘画作品等

  看着昔日的营房兵营宿舍、指挥作战的旅长办公室、训练场地以及作战军备展示的大炮、战车,退休党员们慢慢勾勒出昔日官兵训练有素的军人风貌,在心里默默祭奠那些为革命、为国捐躯浴血奋战的革命英魂,感慨今日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并纷纷表示要将这份红色基因传承下去。